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

如何最快看完一本書

經常有人問如何可以最快看完一本書?

我通常都會覺得這條問題有些問題,為何一定要看完一本書?還有,你看書的目的是最快看完那本書嗎? 快又怎樣!

我是經常沒有看完一本書便開始另一本的!

理由? 沒需要一定要看完一本書呀!

看了部份內容便覺得不適合(可能是悶、可能是內容太深奧....許多原因的),你還會浪費時間繼續下去嗎?

有些人會說有些書藉需要細讀才能掌握,我不反對,不過待我將來有緣的時候再重看這些書吧。(我真的試過的)

看了部份便掌握作者的觀點,不用再看下去吧?

不是說笑,許多書藉其實談的是祇是一些觀念(大部份的內容是例子而已),如果你已「明白」的話,是真的沒必要再看下去的! 當然,「明白」是很主觀的,但難道你看罷整本書一定會明白多些嗎?

祇閱讀部份,會否誤解了作者的意思? 我覺得除非你看的是懸疑小說,否則寫了一半還可能會誤導他人的書本,不看也罷! (順帶一提,書名倒是經常誤導他人的。)不過,也有一些書(例如「厚黑學」這本),即使你看罷整本書,許多人還是誤解了作者的意思。(所以說,諷刺的書是有點難明的,沒有足夠的幽默感,不要隨便看一些嘻笑怒罵的書籍呢,恐防自傷己身!)

要完整地、仔細地看完的書,祗有「教科書」!(坦白說,其實連教科書也不用逐字精讀的。)

當然,即使你喜歡把全本書啃完,也不是甚麼罪過,個人喜好而己。有時我也會整本書看罷的! 理由? 沒甚麼理由,心情好而已,又或者是與那本書有緣!

沒有留言: